close

教育專書:你比想像的更聰明

文:Thomas Armstrong/譯:王淑玫

前言:

很多人以為聰明就是:閱讀能力好、能迅速解出數學題目、背誦出一長串的事實論據、了解電腦的一切,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有許多不同方式可以展現出聰明才智,透過藝術、自然、音樂、體育、人際相處…,在以前智能商數(IQ)被認為是衡鑑個人聰明才智的最佳方法,不過此測驗並不完美,他無法回答很多問題,其中也反映了出題者的偏見,此外,沒有一種測驗能夠概括全部。近年來,大家開始挑戰智能商數,其中哈佛教育教授霍華德‧加納德博士的研究成果,讓現在的專家對於何謂聰明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迦納德博士認為聰明才智不只一種,而是有許多不同形式的聰明才智,發現人們似乎使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學習、展現他們的聰明才智。他也注意到大腦的不同區塊和不同的聰明才智相關。因此博士提出了一個理論,以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不同能力,稱為多元智能理論(MI理論)。

關於本書:

本書告訴讀者以下幾點好消息:

  • 所有的聰明才智都不同,但卻是平等的。
  • 不論天生聰明才智有多強,你都可以更深入探索、成長並且擴張。
  • 你或許知道自己擅長的事,但這不代表你智能只局限於這一種。
  • 聰明才智都有許多不同的展現方式。
  • 幾乎在你所做的任何事中,都搭配使用不同的聰明才智。
  • 所有的文化、國家、年齡層中,都找得到這九種聰明才智。

每個人每天都運用到九種智能,但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展現方式,類似於音階上不同的音符,我們都以獨一無二的方式組合這些音符,所以沒有哪兩首歌是完全相同的,當你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盡情揮灑自己所有的聰明才智,將會在世界上寫下別人永遠也創造不出的美妙旋律。透過書中的小測驗,讓讀者更加了解自己擅長的能力之外,也了解自己所擅長的智能意義為何,書中還會教如何讓此智能越來越棒的有趣方法、如何運用擅長的智能擴展不擅長的智能,及如何豐富自己擅長的智能,將它發揮淋漓盡致,最後還有提供符合擅長此項智能的相關工作,最後在每章節後面也都附有增強此項智能的相關資源,供讀者參考。

心得:

在教育心理學課本中其實也有提到多元智能理論,每位學生不同的智力也會影響其個人學習風格,老師或家長要如何才能針對孩子因材施教,或是發展出不同的能力呢?方法其實很簡單,要先了解孩子最擅長哪種智能,再利用最擅長的智能結合其他種,創造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書中的九種智能,我覺得最符合我的大概就是人際智能了,從小就很喜歡結交新朋友、和朋友一起玩、和同學辦活動等,只要是能和朋友再一起就覺得很開心,長大後發現,我很喜歡和人相處,也很樂於幫助別人,連讀書都喜歡和朋友一起讀,時常組讀書會,因為自己讀的效果都沒有比組讀書會來的有效。讀完這章節後發現,平常的我好像都在利用人際智能來擴展其他的智能,例如擴展語文智能,每次在讀書時,讀完一單元時我就會忍不住跑去和爸媽分享我剛讀到什麼,這時爸媽就會問我一些他們不清楚的問題,遇到不清楚地就會再翻一次課本,等到全部都能清楚表達後,那單元也完全讀到腦袋裡了。

如果未來能夠藉由多元智能測驗,幫助學生家長及老師更加了解學生的擅長智能,藉此協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風格,並利用擅長智能擴展較不擅長的智能,最終全面善用每一種智能,相信對於學生未來的幫助將會非常大,畢竟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利用自己擅長的智能學習,一定會比利用不擅長的智能來的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我是莉莉安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