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朋友會讓自己傻眼又無奈?

對我來說,討拍的朋友確實讓我傻眼又無奈,說也奇怪,愛討拍的人要嘛不自知,要嘛就是不相信自己愛討拍,

如果你身邊也有愛討拍的朋友,歡迎你點進來並看下去

時常覺得感慨,自從社群平台普及後人人都是自媒體,不管說的話合不合適、會不會傷到人亦或是虛情假意,在網路另一端的人完全不會察覺因此造就了許多新名詞的誕生。

隨便舉個例:討拍

為什麼會有討拍的情況發生呢我也曾經納悶過,在社群網路尚未發達的時代裡當你覺得傷心難過想哭時第一時間應該會先打電話給家人或告訴朋友吧,再怎麼傷心的事情和家人朋友哭訴個幾次心情總會稍稍平復,但討拍就不一樣了,何謂討拍,意即當你感到心情鬱卒時第一時間並不是找朋友或家人,而是動動手指,在FB/IG打一篇文情並茂的小短文紓發你的鬱卒,此時的你需要的即是你的粉絲朋友冰冷的文字關心,而非看得到摸的到聞得到感受得到的實體關心,想當然爾這種無意義的關心能有多大的成效在此就不多加探討反正大家心裡都有數。

在身邊的朋友中就有一些會陷入討拍的行為當中。

有些人陷入但不自知而另一些人則是藉由討拍來取得歸屬感,舉個陷入討拍但不自知的例子:有個朋友失戀所以幾乎每天都在網上發負面的動態,身為好友的我從看到動態會心急直接打電話去關心他,一直到最後心灰意冷的發現他要的好像不是實質的關心而是被關心的感覺,說白話就是討拍,但他卻不覺得認為是抒發當下心情。

其實我懂失戀撕心裂肺的痛苦,我也懂在失戀時期會空虛寂寞因此需要更多的朋友來彌平心中的黑洞,但我不解的是當朋友們輪番的陪你、重複聽你難過的事情後,明明才說好要練習愛自己,卻在分開後立馬從網路上得知你的心又碎裂的動態,所以每次看到他發文心情都很複雜,一來是不知道要不要再回文關心(明明剛剛才見過面); 二來是會讓我有種剛才跟你聊一下午其實根本是浪費時間感覺。

再舉一個討拍取得歸屬感的例子:之前有一位學妹來找我談心,說他在系籃都被球員當狗使喚或一直被嗆讓他小小心靈受到傷害,雖然他平時就會藉由討拍文來讓追蹤者知道他對系籃做了多少犧牲努力,但球員的目光總放在其他比較漂亮的球經身上,對他只有使喚及當工具人的份他覺得很難過因此來我們寢室找學姊訴苦,當時的我們只看到表面所以就順著他的話拍他,並幫他出氣覺得那些球員很壞、沒品,但我們也不是笨蛋拍久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因為除了學妹來找我們訴苦的當下可能真的覺得球員壞以外,其餘時間他還是照樣對球員有求必應(買飯、跑腿...),繼續表現出可以為了系籃拋下一切的行為,這讓我們有種被騙的感覺,此外談心當然不只有聊系籃,天南地北的聊其中包括他平常的人際關係,當初他提到對一位學姊及他男友的行為感到不解,認為她被當成專屬工具人供人使用,因此感到憤慨,但如今他卻與那位學姊變成了摯友,還承諾要把餘生的溫柔都留給他,這不是矛盾嗎?

在此並不是說討拍的行為不好,只是不解明明有朋友為什麼還要在網路上發討拍文。

我目前得出來的結論有三:

一、他們享受被關心的感覺

二、需要藉由討拍取得歸屬

三、沒朋友只好找陌生人/異性拍拍心靈

話說回來,其實當心情鬱卒時就算得到再多的無意義關心,心情無非照樣鬱卒啊,為什麼不直接找家人或朋友聊一聊呢?

或許有些人覺得就是不想麻煩別人才在我的臉書/IG發文,但你們有想過你好朋友的感受嗎?當你好朋友看到你發的討拍文心裡其實是焦慮緊張的,為什麼?明明昨天或前幾個小時才花了一下午的時間真誠的傾聽你的煩惱,怎麼過沒多久換來的是一段你超級悲傷的文字?這裡並不是說要你和朋友見完面後馬上需轉換心情,而是當你發這些文時你期待的是朋友怎樣的關心?是動動他們的小指打:你還好吧?沒事吧?還是應該要說:剛剛在跟我聊天的過程中你不是已經好轉了嗎?怎麼回家又悲從中來了呢?

其實說到底,你們討拍者根本只是要圖一個假關心及享受被人發漏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我是莉莉安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